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商业发展

美国举起单边旗帜“隐形冠军”为何盯上了中国?

栏目:商业发展    时间:2018-10-27 22:02    来源: 网络    阅读量:7118   

美国接连退群举起单边旗帜 “隐形冠军”为何盯上了中国?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退群”成了一件常事。

接连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等十多个国际组织或国际协定后,美国白宫近日又宣布,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的程序。

美国单边主义大旗高高举起,“特朗普会停止全球化吗?”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隐形冠军”概念提出者、德国著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教授近日率团访问中国时明确指出,全球化是不可阻止、扭转的。他提出,中德两国作为贸易出口大国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应该加强合作。

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在这十年里,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德国却成为一个例外,德国除2009、2013等个别年份外,德外贸基本保持增长态势。2015年,德进出口达到创纪录的21428亿欧元。这其中有何奥妙?

“隐形冠军”在全球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而德国又是隐形冠军企业最多的国家,他们的成功之道是什么?中国如何培育自己的隐形冠军?

秘籍:创新+全球化

中国是当前的世界第一大出口国,而在此之前的数年间,该桂冠一直由德国拥有。

赫尔曼·西蒙认为,中国的出口总量虽然高居全球第一,但人均出口额不及德国人均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中国在贸易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德国出口能力之所以如此惊人,得益于众多优秀的中小企业。

据了解,德国有大量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隐形冠军”企业。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当前有2734家隐形冠军企业,其中有1307家在德国。而这些走实体化发展道路的中小企业也使得德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未受到太严重的创伤。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年销售额不超过50亿美元、社会知名度较低,但具有全球性或区域性市场领袖地位的中小型企业。

中国目前仅有68家隐形冠军企业。数据的巨大差距也让大家迫切想知道中国如何才能更多地孕育出属于自己的隐形冠军企业。

全球化和持续创新是赫尔曼·西蒙给出的两个建议。在他看来,未来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很有可能赶上德国,而最有增长潜力的是铁路和移动支付。

赫尔曼·西蒙表示,中国目前最新的超级高铁时速大约能达到400公里,而在德国最新型的火车时速只能达到250公里。不久前,慕尼黑到柏林的新线路投入运营,平均时速仅为159公里,而从上海到北京的新铁路线平均时速能达到293公里。在德国建造的新铁路只能满足时速为159公里的火车,在中国则是每小时400公里。

美国单边主义为中德提供合作机遇

中国大,但世界更大。中国广阔的市场让不少中小企业忽略了,想获得更多利益必须走出国门这一事实。但单边主义势头渐起成了很多企业迈向全球化的最大顾忌。

赫尔曼·西蒙认为,此时恰恰是中德合作的最好时机,应该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因为,如果美国的政策阻碍了德国企业的出口或对外投资,那么中国一定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这里有快速发展的市场和旺盛的需求。

数据显示,2017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为16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中国对德出口额为711.4亿美元,同比增长9%,进口额为969.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连续三年成为在德绿地投资最多的国家,也是德国企业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环顾当今世界,国际规则受到冲击,多边机制面临挑战,国际局势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但同时,也孕育了对和平与增长的希望,各方对合作与发展的期盼也更加迫切。”正道智库理事长、中央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吕凤鼎表示,德国是欧洲重要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全方位战略伙伴。近年来,中德关系发展良好,深化中德在各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政府和各界的普遍共识。

而据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透露,当前,中德双方合作不仅超越了经贸范畴,而且涵盖金融、科技、环保、能源等领域,还结成强有力的创新伙伴关系。

参加此次访问的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马格德堡市副市长莱纳·尼采就表示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他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马格德堡市是萨安州的首府,同时也是德国最大的工业、商业和运输中心之一。据了解,无论是水路、铁路或者公路,马格德堡市均处于汉堡、柏林、汉诺威、莱比锡和德累斯顿等几大城市之间的交通枢纽位置。

机械和设备制造是马格德堡市的传统产业,但在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方向上则更趋向于“工业4.0”,以及智能产业的数据化,因此对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创新技术型企业有很大的政策支持。“目前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在萨安州进行投资,包括中信集团、纷美包装有限公司、上海泽玛克敏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沈阳机床集团等。未来希望在创新型产业方面可以和中国企业更多的拓展合作。”

而地方政府也一直在积极推动与德方的合作。有中国“德企之乡”美誉的江苏太仓市,从1993年第一家德企落户至今已有300多家德企,有近50家是所属行业的全球“隐形冠军”,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对德合作体系,目前中德双方的合作领域已从经济逐步向教育、科技、环保文化、体育、公益、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拓展。

而深圳市宝安区近年来也积极从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全方位和德国开展合作。设立了驻德国办事处,加入了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经贸交流频密。建成了中德(欧)产业合作示范园,成为宝安企业和德国企业对接的载体;大力推进中德(宝安)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德国拥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深圳有数量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巨大的市场。深圳与德国的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随着一系列合作举措的深入推进,未来双方的合作成果令人期待。”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表示。(张文晖)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