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商业发展

江华:小黑豚带来大财富

栏目:商业发展    时间:2018-12-22 02:51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2910   

李立荣给黑豚喂食。黄志东摄

一排排四方形的红砖围栏整齐有序,一只只毛色油亮、形似老鼠的黑豚在自由觅食……12月20日,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沙井村湘瑶黑豚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李立荣正在给黑豚喂食,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里每年出栏黑豚8000只,每只40元,产值30多万元。”45岁的李立荣高兴地说。

李立荣是江华县白芒营镇沙井村人,16岁外出务广东工多年,主要从事桥梁建筑工工作,他长期在户外做工,风吹雨淋,体会到了打工的艰辛,一直想自己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立荣在中央七台看 到了养黑豚的报道,他觉得是个很好的致富产业,于是决定养黑豚致富。

心动不如行动。2011年5月,李立荣返乡投入打积累的15万元,租下村里的400个平方的旧房子,建起了养殖场。他又从广西南宁市以100元一对的价格,购回200对黑豚进行养殖,开始了创业之路。

为提高养殖技术,李立荣多次到广西南宁学习养殖技术,同时,边养殖边摸索,慢慢掌握了黑豚养殖技术。

2014年,在离村一公里的土岭上扩大了黑豚养殖基地,面积有540平方米147个小围栏,年存栏黑豚4000余只,出栏8000多只。同时,成立了湘瑶黑豚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由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统一销售,发展黑豚养殖。

“我李立荣的帮助下,我养殖年出栏黑豚2000只,收入8万元。”花地湾村村民莫香冬说。在李立荣的带动下,周边10余户村民养殖黑豚走上了脱贫致富。

李立荣的养殖场内,只见黑豚小玲珑、油光黑亮、形似老鼠,喜欢活蹦乱跳,是一种有趣的小动物。

“黑豚,也叫荷兰猪。”李立荣勇抱起一只,边抚摸边介绍。黑豚原产于南美洲秘鲁,这种小动物浑身上下都是宝。肉质细嫩,高蛋白、低胆固醇,有“天然黑色食品”的美誉。皮质柔软光滑,保暖性好,可用于制作高档裘皮大衣和工艺品。其血是治疗冠心病的有效药物。因其性情温和,还可作为宠物饲养。

“我的黑豚主要喂食玉米粉、篁竹草等食物,销往福建省章州、泉州等地,供不应求。”李立荣说,他还种了40亩篁竹草作为黑豚的食物。

“如果呼吸声很大,黑豚就是感冒了,感冒会引起肺炎,要及时喂食感冒药(兽药),不然会导黑豚死亡。”说起黑豚养殖技术,李立荣滔滔不绝。

“黑豚抗病力、繁殖力都很强,且成长周期短。豚每年每对可以下4、5窝,每窝平均4个,小黑豚长到4个至6个月,体重达1.5斤时,就可以出售了。”李立荣说。

“黑豚养殖成本低、繁殖快,而且按每斤的单价算比养鸡还划算。下一步我准备再养一些竹鼠,发展多种养殖,丰富养殖品种,带动村民一起养殖,共同致富。”李立荣信心满满。(文/黄志东 莫家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