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产业经济

汇量科技:建覆盖全球每一个人的信息输送管道

栏目:产业经济    时间:2017-07-14 04:40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5618   

汇量科技的愿景是,建立覆盖全球每一个人的信息输送管道,成为一家超大型广告技术平台。 新三板在线  · 文/郭净净

7月4日,汇量科技(834299)称,公司股东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丰利投资单一资金信托(1期)拟简化股权结构,将其持股全部让渡至其委托人及唯一受益人广州汇潜投资管理中心。

根据汇量科技2016年报,作为信托产品的丰利1期是其十大股东中唯一的“三类股东”。这就意味着,本次股权让渡后,或可让汇量科技的IPO之路再进一步。

早在2017年4月,借新三板在线“万家灯火:激扬中的新三板”大型公益系列访谈活动之际,新三板在线与汇量科技CFO曹晓欢畅谈汇量科技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专访中,提及IPO中的“三类股东”问题时,曹晓欢坦言,丰利1期本身便是公司的事务平台,没有穿透障碍,公司和主办券商也十分关注这个问题。

实际上,作为资本大咖,汇量科技或许并不会被“三类股东”这样的问题难住。资料显示,汇量科技成立于2012年3月,于2015年11月25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移动数字营销业务以及移动网游海外发行业务。

曹晓欢对新三板在线透露,在挂牌新三板之前,公司曾探讨到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可能,但当时港股市场对汇量科技这样的新经济公司态度谨慎,不会给出特别高的估值。

“反观中国资本市场,既鼓励创新,也愿意给汇量科技这样能够看得见未来市场空间的新经济公司一个高估值。”而2015年,新三板恰逢“声名鹊起”时,备受投资者的关注,汇量科技也在当年4月份将目光投向了这里。

随后,经过短短5个月拆红筹架构和股改等筹备,该公司9月份报材料,10月便拿到了挂牌函。回顾起来,一手操盘的曹晓欢也难掩兴奋:“实际上,这一个月审核时间,还加上了十一假期,我觉得之所以能这么顺利,一是得益于公司与股转系统多次沟通,让他们更理解公司模式;二是,公司本身要规范发展,并找专业的券商等中介服务机构。”

当然,除了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外,汇量科技更为市场看中的,是其爆发式增长的规模和业绩。新三板在线查阅其2016年年报获悉,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9.6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54.62%、381.58%。

“汇量能发展到现在,最重要的应该是踩对了时间节点。”曹晓欢说,公司当时判断做海外发行业务如果早半年,需求就还没起来;但晚半年这个生意可能就不属于汇量了。

曹对新三板在线指出,汇量科技自2013年以来,经历了销售导向型、运营导向型、产品导向型和数据循环经济等四个阶段。“在汇量的发展过程中,这四个阶段是耦合在一起的闭环,汇量的市场竞争力也源自这个闭环,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每个环节上不断打磨和迭代,让竞争力不断变强。

提及未来,曹晓欢说,汇量科技的创始人段威曾经在媒体面前提到再造华为的憧憬,这主要是向华为成功的国际化战略学习,向华为后来者居上的行业影响力学习。

“汇量科技的愿景是,建立覆盖全球每一个人的信息输送管道,成为基于海量累积的多维度用户数据、依托前沿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算法、通过多样化广告展现形式及广告交易模式满足全球不同行业客户差异化需求的一家超大型广告技术平台。”

汇量的IPO历练:从港股到新三板,规避“三类股东”冲刺A股

新三板在线:三类股东有没有问题?

曹晓欢:那个信托没有问题,是公司的事务平台,就五个人。当然,公司还是有“三类股东”的问题,毕竟市场成交比较活跃,公司还是有那种两三千股这种持小股份的“三类股东”。这个问题也是公司最近比较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是券商比较关注的问题。

我们始终觉得,既然明确了新三板的定位,只要各方面符合条件的企业,不会一直困在“三类股东”问题上的。汇量科技也会跟股东积极沟通,只要利益是一致的,股东会想办法解决。

新三板在线:汇量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也是赶当时TMT公司会国内资本市场的热潮?

曹晓欢:本来汇量科技已经准备去港股,但去香港市场沟通一圈后发现,香港资本市场对于汇量这块业务的理解比较初级。正好,当时国内新三板的关注度很高,那个时候资金都在朝着这个市场走。跟汇量关系比较不错的机构也都有投资新三板的计划,因此我们觉得新三板会是一个比港股市场更具吸引力的一个融资平台。

于是,当时汇量科技就放弃了去港股的想法,迅速决定回到新三板挂牌。2015年4月初,汇量科技就有了这个相法,然后开始拆红筹架构,红筹拆完以2015年5月31日为基准日转制做股改,股改完后就马上报材料了,汇量的挂牌材料应该是当年九月份报进去,十月底就拿了挂牌函,还是算挺快的。

新三板在线:汇量科技的定位和特性比较有代表性,之前港股投资者是不太理解?

曹晓欢:当时港股投资者对新经济比较谨慎,港股之前经过几波大的新兴产业震荡调整后,对于一些新兴产业板块的态度偏谨慎,如果在公司规模效应没有起来前,不会给特别高的估值。

反观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非常鼓励创新,只要能够看到未来和市场空间,中国资本市场很愿意给新经济公司一个很高估值。

港股市场和机构都相对偏稳健一些,当整个买方偏稳健的时候,这个市场相对估值就会偏稳健,还需要一个过程,我觉得随着香港资本市场和大陆资本市场对接,接下来状况会慢慢改变,会慢慢靠近大陆的股指。但这需要一个时间,说不定未来对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而言,去香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个就要看市场发展的情况。

新三板在线:汇量科技的挂牌确实快。

曹晓欢:这需要注意几个方面,一个是中介机构的选择很重要,毕竟中介机构给公司做材料。

其次,要关注监管部门关心的一些问题,如果公司对这些方面认知不够,在前期做材料的时候,如果中介机构不够专业,中介机构跟企业的配合不到位,对监管关注的事情不了解,会平添许多沟通成本。

汇量当时是依照主板上市的标准去选择中介机构,公司选择的中介机构专业度很高。第二,汇量跟监管部门沟通得比较多,其实也不是想走什么捷径,只是觉得汇量的情况比较特殊,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完整合准确的了解汇量的历史沿革。

汇量从2015年5月底股改到9月报材料,虽然没有很长时间,但当时公司多项操作,一边准备材料,一边跟监管机构沟通,所以整个挂牌流程走下来比较顺。

汇量成功经:踩对每一个关键节点

新三板在线:现在汇量科技整体业务是什么情况?

曹晓欢:这个行业本身是原生式增长为主,但外延式增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汇量科技现在整个业务针对的是全球市场,最早帮助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专门帮助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分发到海外去。

后来公司就不单纯帮助中国内容出海,也帮助海外内容在当地做推广,到去年(2016年)还帮助海外内容到中国来。比如打车软件Uber当时进中国,汇量科技便是其在中国本土合作最多的几家公司之一,公司为其进行网络营销推广。

新三板在线:涉及行业面很广?

曹晓欢:汇量科技专注做移动效果广告,包括推广获客和商业变现两部分。推广目前主要按App下载激活计费;变现走聚合模式,帮助App开发商获得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广告收入。

现在公司海外有十几个办公室,遍布欧美、韩国、日本以及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现在整个业务已经架设到全球市场,只不过就区域市场而言,海外几个比较大的区域市场还在早期阶段。

新三板在线:规模优势如何体现?

曹晓欢:广告本身是规模经济。首先规模经济体现在我们在广告主和媒体两侧的影响力。每一家广告公司都在做一个哑铃,一端是广告主,一端是媒体,广告商做中间的握把。两端的分量越大,握把越沉稳,这是一个正向循环。

其次,汇量科技先天是一家数据公司,每天全球的广告展示量超过100亿次,触及全球超过20亿部智能设备,日积月累之下沉淀了大量的移动数据。去年8月收购的欧洲知名移动统计平台也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用户数据库,这也是数据驱动战略的基础。

进一步说数据的应用,以及与广告的关系,就绕不开最近科技业大热的AI。其实AI背后的算法并不是什么新事物,只是随着AI深入各项生活场景后吸引了更多的社会注意力。我们也在用AI背后的算法优化广告效果,如果把优化过程看作一部引擎,数据就是燃料,给引擎提供充沛的动力。

我们用AI预测终端用户的点击概率,以及广告主关心的用户行为的转化率,最终与广告主的ROI挂钩,让每一分投入都有持续优化的产出。

新三板在线:汇量科技之所以发展到这个规模,是凭借什么?

曹晓欢:汇量能发展到现在,最重要的应该是踩对了时间节点。公司当时判断做海外发行业务如果早半年,需求就还没起来;但晚半年这个生意可能就不属于汇量了。

汇量科技自2013年以来,经历了销售导向型、运营导向型、产品导向型和数据循环经济等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们称之为销售导向型,就是在市场发展早期,更多是销售工作,并没有太多技术和数据。到了2014年,当有了一定客户基础和体量基础后,公司进入运营导向型的阶段,开始着力优化我们的内部运营效率。2015年,公司组建了以阿里和百度背景为主的工程师团队,在当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技术和产品的区域阶段。到2016年整个平台搭起来后,公司逐渐进入到数据循环经济的阶段。

在汇量的发展过程中,这四个阶段是耦合在一起的闭环,汇量的市场竞争力也源自这个闭环,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每个环节上不断打磨和迭代,让竞争力不断变强。

新三板在线:每一步都能踩对时点,也不易做到。

曹晓欢:只能说复盘的时候是这样的,但是真正在执行时是没有感觉到。每一天都会觉得特别有危机感,“前有猛兽,后有追兵”。做这个行业,反应不快的话就死了,很多公司都因为未能及时赶上新趋势、资源没有及时投入、节奏没有规划好,直接被干掉了。

但是,这一关闯过去后,再回过来看,就觉得这个节点干这个事情挺关键的。

“向华为国际化学习”:建立覆盖全球每一个人的信息输送管道

新三板在线:汇量科技面对的竞争大吗?

曹晓欢:汇量科技的竞争对手从中国开始延伸到各区域市场的本地龙头。

发展到现在,汇量科技目前的海外业务,也已经体现出规模优势。2016年,汇量科技也开始做中国本土的生意,帮助中国本土APP的本土推广,但这个业务目前占比很低。

新三板在线:汇量科技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是这样的?

曹晓欢:2016年是汇量科技国际化元年,2017年向国际化纵深发展,公司认为海外市场加起来将比中国市场空间更大。中国互联网发展目前处于前沿,很多商业模式都可以复制到不同国家和区域。对于年轻人而言,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感觉自己在创造历史一样,这是汇量科技能迅速聚拢到人才朝着共同目标做的一个核心点。

新三板在线:可以认为,汇量科技是一个爆发型增长型的公司吗?

曹晓欢:公司盈利规模在迅速扩大,从这个绝对数字来看,公司在行业里面也算是爆发式增长的。

从过去四年的业绩上看,可以不谦虚的说是,这是国际化市场给我们带来的空间。向后看能否继续保持,得看整个组织的执行力了。

新三板在线:最终汇量想成为怎样的公司?

曹晓欢:汇量科技的创始人段威曾经在媒体面前提到再造华为的憧憬,这主要是向华为成功的国际化战略学习,向华为后来者居上的行业影响力学习。

汇量科技的愿景是,顺应全球科技发展和广告媒介向移动端快速迁移的趋势,以“建立覆盖全球每一个人的信息输送管道”,秉承“简单快乐,使命必达”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优秀人才,致力于成为基于海量累积的多维度用户数据、依托前沿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算法、通过多样化广告展现形式及广告交易模式满足全球不同行业客户差异化需求的一家超大型广告技术平台。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