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企业新闻

美元短期或仍有上涨空间新兴市场恐再临“暴风雨”

栏目:企业新闻    时间:2018-06-08 12:28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9237   

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首席汇率策略师Simon Derrick认为,美元仍有上行的空间,短期看起来尤其强劲,这将给新兴市场带来又一次打击。

尽管目前全球贸易冲突加剧,Derrick仍认为,短期来看美元会更强,而不是更弱。但他警告称,如果美国目前的关税行为削弱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长期信心,情况会大不同。

Derrick表示,过去24小时的进展对美元来说是“有趣的”。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拉特(Peter Praet)周三(6月6日)表示,该行将在6月14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讨论如何削减其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项目。欧元兑美元随之大涨,并一度触及10日高位。

这对美元意味着什么?Derrick表示,这意味着在美国寻找收益的投资者减少,这反过来将推升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6月7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994%,创近两周新高。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反向而行。

新兴市场货币再次面临更大的压力

Derrick警告称,这将对新兴经济体带来冲击,尤其是那些有大量美元债务的国家,其借贷成本将更加昂贵。“土耳其、巴西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会受到重创,就像数周前一样。”

过去的一个月,新兴市场资产遭遇“溃败”。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美元已上涨近6%,因美国就业及薪资数据强劲。此外,美联储的政策紧缩前景也助推美元上涨。

Derrick表示:“我们将会看到新兴市场货币再次面临更大的压力,但市场尚未注意到这一点。”

不少经济学家对美元持续升值并没有那么乐观。外媒最近所作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调查的60位经济学家中有35人认为,美元的复苏将会再持续3个月。其中10位经济学家认为美元升值将在一个月内结束,而另外15人预计,美元升值将持续6个月。

新兴市场经济体纷纷加息

实际上,随着美元走强,全球资金大转向,外资不断出逃,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早已遭遇重创。

今年2月以来,巴西雷亚尔已下跌近19%。周四(6月7日),巴西央行再度出手,拍卖价值27.5亿美元的9个月回购协议(Repo),并额外拍卖4万份外汇掉期合约(FX swap),但未能扭转雷亚尔的跌势。雷亚尔兑美元一度跌至3.95,创两年新低,日内跌约1.5%,两日累跌4%。德国安联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安(Mohamed El-Erian)暗示,巴西可能是新兴市场的下一个“多米诺骨牌”。

在巴西央行采取干预措施之前,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央行均采取了类似措施。本周三(6月6日),印度央行意外宣布加息,将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6.00%上调至6.25%,这是该行四年来首次上调利率。当日,印度卢比兑美元震荡走高,最终收于盘中高点附近。

印尼央行则于5月17日和5月30日连续两次分别加息25个基点,将作为基准的7天回购利率从4.25%上调到4.75%。虽然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已经遏制了本国汇率的下跌,但阿根廷、土耳其和巴西的货币前景依然低迷。

北京时间周四(6月7日)晚间,土耳其央行再度出手,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从16.5%上调至17.75%,同时将隔夜贷款利率上调至19.25%。消息公布后,土耳其里拉转跌为涨。在最近一轮新兴市场动荡中,土耳其首当其冲。5月24日,土耳其央行一次加息300个基点,将后期流动性窗口(LLW)贷款利率从13.5%上调至16.5%,这才让本币里拉略见起色。

而加息幅度最大的则属阿根廷。阿根廷央行在短短8天时间里连续三次上调利率,累计上调幅度达到惊人的1275个基点,将关键的7天逆回购利率一夜上调675个基点至40%。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