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娱乐新闻

读散文知新安

栏目:娱乐新闻    时间:2018-10-17 06:02    来源: 网络    阅读量:8321   

读散文

知新安

三脚戏,是在山野之间成长的地方小戏。这也注定了从三脚戏发展为睦剧的过程曲折。

因为台词直白,表演者都是男性,表现起来有时也毫无顾忌,为博一笑,作风颇为大胆。政府几度围剿,1947年地方报纸《淳报》发文称三脚戏为桑间戏,说它的曲调、动作及内容无不带上“桑间濮上”的风味,是亡国之音。于是三脚戏班屡遭当局的封箱禁演,拘捕罚款,演员也常被抓丁拉夫。

建国时,淳安三脚戏班一度濒临灭绝。

1950年到1966年,淳安睦剧迎来第二春。1950年12月,淳安县举办了三脚戏艺人讲习班。1951年春,三脚戏改名为睦剧,随即成立了民办青溪睦剧团,并招收睦剧第一代青年男女学员,剧团之后请来三脚戏老艺人和外地戏剧专家,整理戏谱唱腔,最终突破三脚戏小戏局限,让睦剧有了更丰富的音乐表现形式和内容,制作了不少传统大戏。

2011年,睦剧入选国家非遗。

来源:钱江晚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