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家用电器

信息技术产品从“能用”到“好用”

栏目:家用电器    时间:2018-08-07 09:04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1719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航天超级服务器、航天超级数据库一体机、航天超级存储阵列等航天三大件国产化信息技术产品。 姜天骄摄

中国航天科工自2014年起全面部署国产化网络信息系统,成功研发航天超级服务器、航天超级数据库一体机、航天超级存储阵列等国产化信息技术产品,充分展示了企业在国产化信息技术领域的整体能力和系列成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日前举办以“自主创新、聚力前行”为主题的国产化信息技术产品发布会,重点发布航天超级服务器、航天超级数据库一体机、航天超级存储阵列等航天三大件国产化信息技术产品以及“天熠”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海鹰翼辉”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科斗”安全移动操作系统等航天三小件国产化信息技术产品,全面展示了航天科工在国产化信息技术领域的整体能力和系列成果。

航天超级服务器,具备超级性能、功能、性价比的国产化服务器,是航天科工非密办公网推进国产化信息技术应用所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该产品在服务器CPU和交易型数据库这两项网信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我国国产信息系统产业化装上了"大推力发动机",其超级性能对标国际排名第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航天科工商密网协同办公系统使用的就是超级服务器,得到用户一致好评。

航天超级数据库一体机实现了从芯片到整机、系统的全国产化,具有高性能数据管理、存储、处理三大功能,其显著优势在于能够提供高性能和一站式服务,同时具备开机即用的优点,使用户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搭建高效稳定的数据服务环境,并且简化了运维管理流程。高红卫表示,航天超级数据库一体机既能满足金融、电信、工商、电力以及移动在线支付等关键行业推进信息系统建设的需求,又能满足重点行业等领域信息系统建设中对自主高性能数据管理服务的需求,填补了国产自主大型高性能数据库一体机的空白,开启了全国产化数据库一体机的新篇章。

航天超级分布式存储阵列,作为国内首款兼容全系列国产处理器平台的特大规模扩展存储系统,可用于各类海量数据信息的高效、安全存储,填补了国产自主大规模高性能存储系统的空白,可以在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应用。高红卫告诉记者,该系统在多项技术上做到了国内首创,实现将多个传统意义上的存储阵列节点组织为统一的、资源可灵活配置的存储系统的目的,具有极好的可扩展性和极高的可靠性。基于优越的产品性能,航天超级分布式存储阵列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海量文件存储、桌面云和大容量备份归档等应用场景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在性能、可靠性、成本方面显示出遥遥领先于传统存储的突出优势。

“天熠”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是一款可剪裁、可定制、具有航天特色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可满足各领域应用的需求。该操作系统支持绝大多数现有处理器构架,同时,提供了动态加载、多核动态平衡、虚拟化等功能扩展以及各种辅助工具,适用于不同嵌入式应用场景。“目前"天熠"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性能指标已与国外同类产品持平。”高红卫说。

高红卫介绍,“海鹰翼辉”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采用航天系统工程思想进行全新研发,立足解决智能化发展瓶颈问题,具备强实时、高可靠、高稳定性特点,为智能机电系统提供“云、网、端”整体解决方案。该操作系统具有用户界面可视化、研发过程协同化、设计验证虚拟化、软件开发模型化、模块部署一键化等特点,能够支持龙芯、飞腾等国产处理器,已经在多类型产品中全面应用,并向工业自动化、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民用航天等民用领域快速拓展。

“科斗”安全移动操作系统是以数据安全为设计核心,兼具系统隔离和访问控制核心功能的一套企业级双系统安全平台,已经成功获得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颁发的信息安全认证4级(EAL4)证书。高红卫告诉记者,系统强调安全性与开放性的兼容,使得搭载有该操作系统的移动智能终端同时具备安全性以及更高的可用性,既满足了用户在一般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又保护了储存于移动智能终端中的内部数据。

高红卫介绍,航天科工还迭代发展通用计算机,形成了龙芯、飞腾、申威等多个系列的新一代产品,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软件等进一步拓展产品系列,形成包括“天熠”云管控平台、VPN量子通信设备、签章系统等系列产品。自2014年起,在全集团范围内全面部署国产化网络信息系统,见证了国产化系统从“能用”到“好用”的发展过程。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