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财经新闻

养狗会导致流产或胎儿畸形?一些人对狗的误解很深

栏目:财经新闻    时间:2018-02-20 17:34    来源: 网络    阅读量:9409   

养狗会导致流产或胎儿畸形?

汪星人:其实我也是受害者

人类与狗在一起生活了几千年,对于一些特殊人群,狗狗甚至成为他们的“亲人”和依靠……近些年来,随着国内饲养宠物狗家庭的增多,一些说法也在网上愈传愈烈:怀孕养狗会导致流产或胎儿畸形,被健康狗咬也会感染狂犬病毒……一些表述断章取义,引起大众无端恐慌。这些年来,一些人对狗的误解很深,一些“锅”让狗来背并不合理。

养狗感染弓形虫? 狗狗也是无辜受过

主人备孕和春节返乡,是宠物遭弃养两大原因。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孕妈妈接触猫狗会感染弓形虫,进而导致流产或胎儿缺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澍告诉记者,孕期感染弓形虫,的确有致畸、流产风险。不过,弓形虫通过宠物传播给主人的机会微乎其微。只要小心处理,宠物完全可以安全地陪伴在备孕妈妈身边。

陈澍介绍,猫作为弓形虫的最终宿主,可以通过粪便向环境中释放弓形虫卵。但排出的虫卵还要经过大约一周的“孵化”后,才具备传染力。考虑到“铲屎官”通常每天都会清理猫粪,因此被感染的风险非常低。相对于猫咪来说,宠物狗更是无辜受过。因为狗只是弓形虫的中间宿主,它们也是弓形虫的“受害者”,不会排出虫卵,狗的分泌物或粪便都不具备传染性,只有生吃携带弓形虫的狗肉,才有可能被感染。

陈澍介绍,弓形虫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几乎可以感染所有恒温动物,最大的风险仍然是“病从口入”。因此,食用未熟透的猪排、牛排、羊排,带来的感染风险要远远高于接触宠物狗。

谈狂犬病色变?

引发恐慌毫无必要

去年,闵行一名男子被宠物犬咬伤后病发身亡,让狂犬病这个致死率100%的传染病再一次进入公众视线。陈澍告诉记者,虽然名为狂犬病,但并非只有犬类才有,猫、蝙蝠等动物身上同样会携带病毒。“狂犬病的潜伏期很长,可达10-30年”等错误认识普遍存在,而真相是,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很少数短至一周以内或长至一年以上。

陈澍告诉记者,近年来统计发现,上海的狂犬病发病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前去打疫苗的人数近年来出现一定程度增多,主要与疾病、疫苗知识的普及有关。接种者大多是因为逗猫狗而被抓伤、咬伤,真正发病的数量并没有显著增加。“因为一些个案而引起重视是必须的,但引发恐慌则毫无必要。”陈澍说,对犬类进行严格管理和免疫,是控制狂犬病的积极有效方法。当然,市民也要做好防护,一旦被流浪猫狗、野生动物等咬伤抓伤,要尽快前往各区的定点医院进行处理并注射疫苗,一方面预防狂犬病,另一方面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促进伤口愈合和功能恢复。

本报记者 左妍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