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游戏攻略

李开周:2018,我写代码比写稿

栏目:游戏攻略    时间:2019-01-23 06:07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6860   

李开周专栏作家

我是职业作家,靠写书和写专栏养家糊口。最近八年来,平均每年出三本书,写将近两百期专栏,换一些稿费。

作家这一行不是青春饭,但我明显觉得老了,没有刚入行那会儿能写了。就拿2018年来说吧,年初既贪心又没有自知之明,一口气签了九本书,到年底只交工了两本。往年我在圈子里号称“业界良心”,从来不拖稿,从今年起,拖稿怕是常态了。

但奇怪的是,写稿写得少了,写代码却写得多了。

我上大学时学过一年程序设计,毕业后考过一个程序员资格证,参加工作后给单位里写过一些拿不上台面的小程序。后来弃理从文,改行写作,扔了这门手艺,跟文学和历史越来越亲近,跟代码和算法越来越疏远。

2017年夏天,我儿子放暑假,迷上了打游戏。写过代码的朋友都知道,要想让孩子摆脱游戏瘾,比较可行的方法是让他从户外运动中找到乐趣,或者学会一点编程知识。当一个孩子能够自己写出一些简单的游戏之后,他就拥有了上帝视角,以后就不再是游戏掌控他,而是他掌控游戏了。

所以,从那个暑假开始,我着手教儿子学编程。最初我们学的是Scratch,这是由麻省理工开发的一款很好玩很容易上手的少儿编程平台,大部分代码都不用写,直接在屏幕上拼积木,跟玩乐高一样。我上学时没有接触过Scratch,买了几本书,父子一起读,边读边照着书上的编程实例比葫芦画瓢,效果奇佳。

Scratch过于低幼,不能算是真正的编程语言。到了2018年寒假,我听说Python在程序界挺火,入门也容易,于是在我的电脑和儿子的电脑上都装了Python,我先学,完了再教给他。

Python跟Scratch不一样,孩子不能再拼积木,代码全要一行一行地敲进去。而且这门语言对代码格式严格到了变态的地步,稍微多敲一个空格,或者少敲一个冒号,马上就报错。对十岁左右的孩子来说,写这样的代码很容易产生挫败感,假如缺乏足够的动力,一定会走很多编程爱好者“从入门到放弃”的老路。

我当年学过VB和C++,维持我学下去的动力就是“实用”——写几行代码,如果能完成一项小小的工作,马上就来劲了,自信心顿时爆棚,宛如专家附体。我把这门经验传授给孩子,让他试着用Python代码去解一些奥数题,去写一个“故事机”,去开发一个简而又简的猜谜游戏。您猜怎么着?他也是信心大增,每天傍晚放完学,写完作业,用不着提醒,自己跑到电脑跟前,开机鼓捣他的那些代码去了。

2018这一年,孩子对Python上瘾了,我也对Python上瘾了。我本来是教他,可是渐渐发现这门语言其实也可以改进我的写作方法。比如说我写科普书的时候,要提前做些计算工作,换算一下地震当量啦,描述一下引力对时间的影响啦,以前要么用计算器,要么用Excel,自从学了Python,忍不住编写一些可以自动计算的自定义函数。再比如说写历史题材的时候,搜集文献的环节也可以用Python来完成,写一个爬虫程序,一敲回车,爬虫启动,相关文献乌泱乌泱地往我硬盘里跑,斗志昂扬,精神饱满,成就感嗷嗷叫着扑过来。

2018,写代码的冲动太强烈,写稿子的冲动黯然退场。不过退一步想想,我也帮孩子找到了编程的乐趣,在这个人工智能已经到来的时代,我这一年不算虚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