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房产家居

餐厅收费系统默认“四舍五入”你能接受吗?

栏目:房产家居    时间:2018-08-06 01:21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4528   

近期有市民反映,自己去餐厅就餐结账时,不经意仔细看了眼账单,却意外发现同一张账单上出现了两个不同的价格,实际消费金额85.5元,却须支付86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前往餐厅进行了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小黑蚝情日月光店,就餐金额共计179.7元,而当结账时,服务员却递上了一张180元的账单。当记者询问服务员时,她一阵沉默不知如何作答。

随后记者来到收银台进行询问,收银员表示,四舍五入是系统设置,如果消费者产生疑问,那么可以直接把零头抹去。而当记者表示有零钱,可以按实际消费支付时,同样也遭到了拒绝。收银员表示,系统最小的计价单位就是一块钱,零钱一律不接受。

那么其他餐厅情况如何呢?记者来到青年餐厅天山路店,也发现了相同的情况。消费195.8元,被直接进位到了196元。

而解释和上一次一样,都是由于系统设置。如果消费者自行发现了四舍五入,并表示有异议,那可以直接去除零头。服务员表示,这种四舍五入结账方式已经存在很久,当记者表示为什么系统不能精确到角,服务员只说,会把情况汇报给领导。

当记者搜索大众点评时,发现有不少店家存在这种情况,而细心的网友表示不能接受。

对此消保委表示,商家这样的做法明显侵害了消费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商家的收银系统应当和国家法定货币的计价单位保持一致。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研部副主任杨昀说,这种四舍五入法肯定是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不符合价格法的规定。餐饮服务行业中5毛钱大家都已经不在乎了,但是经营者还是应当以诚信为本,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明码标价,不能收标价之外的费用。通常商家的做法是直接抹去零头,这样比较人性化,也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