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房产家居

不妨让孩子知道世界并不完美

栏目:房产家居    时间:2018-12-26 09:26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8651   

一个9岁的小姑娘,在商场卫生间捡到一部手机,并且交给了在场的保洁阿姨,结果等丢失手机的失主找来的时候,保洁阿姨却声称没有见到手机。最后在小姑娘和母亲的作证下,保洁员把失主单独叫到卫生间,归还了手机,但是其所属的保洁公司,还是以“年龄偏大,说话方言太重”等理由而把其劝退了。(12月24日《华商报》)

很显然,在整个事件中,没有谁是赢家,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多方共输的结局。但是受到伤害最大的,还是这个只有9岁的小女孩,正如她事后对自己的妈妈所说的那样,她以为大人都是好人,商场的工作人员都是好人,但没有想到也有“坏人”。尽管收到手机却拒绝承认的保洁员也许只是一时起了贪念,算不上是“坏人”,尽管这件事也许并没有完全颠覆孩子的价值观,但显然还是对她已经形成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面对这样的事实,尤其是面对孩子的不解与困惑,作为成年人我们必然很尴尬,很难堪,因为孩子心目当中的“完美世界”,正是我们帮助他们营造出来的,现在却又被我们自己亲手打碎了。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世界从来都不是完美的,尽管温暖、善良、美好确实是这个世界的主流,但世界还有着让人无奈的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它尽量接近完美。

既然孩子通过自己的亲身遭遇,亲眼所见,发现了世界的部分真相,知道了自己所处的社会和世界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存在,那么我们不妨顺势而为,帮助孩子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和认识自己生活的这个世界。有句话说得好,人就是要知道世界的真相,然后学会热爱它。而对于孩子来说,在知道世界的真相,并且继续热爱它之后,还要学会去影响它,改变它,让它变得更好。

反过来说,把世界不完美的一面遮挡起来,不让孩子看见和接触,也许是对孩子的一种暂时性的保护,但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终究会打破这种遮挡,走出大人帮助他们营造的童话城堡,用自己的眼睛去打量世界,那时候他们可能会更加不适应,会受到更大更多的伤害。就像新闻中发生的这件事,当孩子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道德高尚,值得信任之后,下次再碰到类似的事情,他就会变得更加聪明务实,比如上交捡到的手机的时候,不会单独交给某个人,而是找到第三方来作证,或者是要求对方出具一个收据等等。

这样做,不仅仅是避免自己会陷入一些未知的麻烦,同时也会让失主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还可以有效遏制个别人潜伏于内心的贪念。所以,这才是个人与世界和平相处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一个人以自己的行动和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方式。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