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生活资讯

城市“清道夫”的春节:一个人的脏换一座城的洁净

栏目:生活资讯    时间:2018-02-20 18:51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2763   

(新春见闻)城市“清道夫”的春节:一个人的脏换一座城的洁净

中新网杭州2月19日电(见习记者 张煜欢)大年初四一早,杭州市下城区的市政工人没有结伴去庙会看大戏,而是放弃休假,换上工作服,来到杭州河东路与新市街交叉口疏通污水管道。

据了解,由于建成时间较久远,外加污水排量增加,该处污水管道特别容易堵塞。加之今年冬季杭州温度比较低,窨井及管道内部被结成块的油污堵住,污水溢出到路面上,影响了通行。市政工人为了解决周边居民出行的燃眉之急,赶紧放弃休假,对该处管道进行清疏。

在杭州,像这样放弃休假赶往工作岗位上的市政工人还有许多,金保国也是其中之一。今年60岁的他是下城区一名普通的下水道养护工,也是一名老市政,今年春节是他在市政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节了。

“当年,我16岁就进入了下城区的市政队伍,一直在下水道养护班组工作,一干就是44年。”金保国告诉记者,下水道养护工作是出了名的辛苦,但他也是出了名的“三不怕”——“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

据了解,金保国目前在下水道养护班组担任大班长,主要负责所辖片区市政管网的日常养护工作,手底下管着4个班组,24个养护工人。虽说也是一个小领导,但每次一有养护任务,金保国都冲在最前头。哪里的窨井堵塞了,第一个跳下去的总是他。

今年即将退休的金保国,跟往年一样放弃了春节期间的休假。“毕竟班组里的工人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一年就回一次家,肯定首先要保证他们的休假,让他们回去跟家人团聚。”金保国笑着说道,“而我就想在养护一线站好最后一班春节岗,为老百姓过年做好保障,脏了一个人,干净一整座城市,这也很圆满了。”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路面之下,管道疏通至关重要;而在路面之上,道路平整也是一项“重大工程”。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政部门还对城市设施进行了专门检查和维修,在道路养护方面,市政部门重点关注道路的平整度。目前,杭城还有很多建设项目在热火朝天地施工,由于工程车辆进进出出,施工工地周边路面情况不是太好。对此市政部门在节前将所有地铁建设工地旁道路都摸排了一遍,施工范围内约8000平方米的破损道路都进行了维修。

记者从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了解到,春节假期前,杭州全市市政部门已经清理疏通雨水管道204公里,污水管道60公里,保障了管道畅通。春节前杭州市政部门共维修道路沥青面积42000余平方米,保证路面平整,畅通无阻。(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