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生活资讯

加强版“春如四季”造访长三角气温如坐过山车

栏目:生活资讯    时间:2018-03-07 11:43    来源: 网络    阅读量:8431   

中新社南京3月5日电 (杨颜慈)5日起,长三角地区在冷暖交替中送走新年,迎来万物复苏的惊蛰天。“惊蛰至,雷声起”,宛如初夏的温暖周末被雷声“惊醒”。一夜间,各地气温玩起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

上个周末,长三角多地仿佛从冬日走入初夏。江苏、浙江、上海的最高温从10℃出头一路冲至30℃。万物复苏,大地添绿,在不少市民踏春、赏花之时,一场天气的“变脸”大戏由此上演。

4日下午起,在强对流天气的影响下,江苏中部仿佛拉起了一道天然屏障,苏南苏北的气温差逼近20℃。然而,傍晚时分“雷雨线”冲破江苏中部,全面横扫长三角。

昨晚8时起,由北而至的强雷暴云团瞬间“引爆”南京的天空,今年的初雷响起。在隆隆雷声中,大雨倾盆而至。气温伴随着大风雷暴天气,一路跌破10℃。

在雨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5日长三角多地气温已经下降至10℃以下。棉服、围巾等御寒神器,重新席卷街头。江苏气象部门也持续发布寒潮警报和大风警报。

申城的天气也颇具“戏剧性”。4日,上海达到23.5℃。几小时后,“降水+大风+降温”的“套餐”从天而降,仿佛一夜重回寒冬。

在浙江,摆脱了元宵节的阴雨后,该省气温一路冲顶30℃。同样,初夏的体验如昙花一现。一夕间,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8至10℃。

春如四季,几乎是江南每个阳春三月的“固定戏码”,然而,今年却来得有些“凶猛”。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对此解释称,3月份一般处于冬末春初的季节转换阶段,也是天气系统频繁更替调整的时期,天气多变,乍暖还寒都是常态。但由于冷空气尚有一定势力,甚至会有寒潮向南侵袭,偶尔还会出现最低气温跌破0℃的情况。

据其介绍,此次出现强对流天气,主要是由于西南暖湿气团比较强盛,又遇到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冷暖空气交汇作用下,产生了强对流天气。

另据气象预报称,5日起,强对流天气主战场转到沿江和苏南。随着冷空气入侵江南地区,沿江地区最低气温降幅在10℃左右,6日最低气温可逼近冰点。(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