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生活资讯

帮孩子树立正确三观校外培训机构也需尽责,别添堵!

栏目:生活资讯    时间:2018-12-25 20:23    来源: 网络    阅读量:9886   

12月25日,未来网报道,举行圣诞派对活动,推出圣诞节特惠课程,转发抽圣诞节大奖……距离圣诞节到来还有一周时,不少线上线下的教育培训机构已经“开足马力”,在圣诞节之前花样百出,给孩子们营造浓厚圣诞氛围。

圣诞节一周之前,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已经纷纷开始为节日“预热”。不少少儿英语学习机构成了圣诞热的主力。文化学习是语言学习的重要部分,借着进行西方节日文化的学习,许多培训机构在圣诞节期间会给孩子们举行热闹的圣诞活动。

圣诞节来了,“教育培训机构”们倒成了玩得最欢的组织,为了“搞热”圣诞,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对圣诞节的追捧和渲染也达到了一定高度。这些“教育培训机构”为圣诞热搞出的各种活动,看起来确实丰富多彩,花样百出,但实际上却难掩一种过火和过激的状态。

其实,教育培训机构,营造浓厚圣诞氛围本质上没什么问题,在为孩子们送去欢乐的同时,也包含着自身的利益诉求,只要把控得当,便能呈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积极倾向。可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样是文化节日,前几天中国传统节日“冬至”来临时,节日的氛围就差别很多。

比如,有一款早教App,在分别搜索“冬至”和“圣诞”的内容时发现,关于冬至的内容寥寥无几,而“圣诞”相关动画视频就多达20个。那这样的差别,可谓是实事求是的。问题来了,同样都是文化节日,那相关教育培训机构为何要如此区别对待呢?冬至何以被冷落?

其实,被这些教育培训机构所相对冷落的不只是冬至,还有其他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我们都知道,节日的意义不单纯是节日本身,其更有文化价值和精神追求等方面的延伸。具体来说,各家培训机构如何给孩子们“过节”,选择何种方式“过节”,都会有意无意地影响到孩子对这一节日价值、意义和地位的认知。如果稍有不慎,就会给孩子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带来错误的示范和引导,这一点必须警惕。

所以,教育培训机构对圣诞节的过度渲染,而对冬至等传统节日也过度轻视,呈现出来的便是孩子们对圣诞节的盲目追捧和热爱,而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冷淡和漠视,这直接影响到孩子们对本土文化的认同,也涉及到文化自信的深层次方面。

有专家进一步提醒,幼儿的可塑性强,相关机构对‘洋节’的盲目崇拜,对中国传统节日教育的忽视,会造成中国传统文化逐渐式微,造成下一代对本土传统文化认同与记忆的断裂。由此可见,教育培训机构的价值引导对孩子们多么重要。当然,在这正确引导的过程中,学校和家庭的责任也不能缺位。

“教育培训机构”们,别给青少年的人生价值观添堵,相反还要做好助力工作,构建起我们那浓烈的传统节日氛围,让我们的传统节日升温,并使之深深扎根孩子们的心中,进而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只有这样,之后的文化传承和传播,才有可能。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