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投资理财

一文看清苏宁金融的“核心”究竟在哪里?

栏目:投资理财    时间:2018-05-10 22:08    来源: 网络    阅读量:9380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企业没有边界,但一定要有核心。

事实的确如此。一家企业最应该想明白的是哪些东西是自己的核心能力和业务,是一定不能放手的。

从第三方支付入手的苏宁金融,经过几年时间的迅速发展,目前已经稳居国内五大互联网 金融科技集团之列,成为了金融创新的深度推动者和实践者。那么,它的核心究竟是什么呢?

业务的核心

和蚂蚁金服脱胎于电商巨头一样,苏宁金融是基于苏宁的商业形态发展而来。依靠苏宁生态圈线上线下海量的用户群体、特有的O2O零售模式和全价值链经营路径,苏宁金融发展了支付账户、供应链金融、消费贷款、投资理财、保险、储值卡等业务,打造出苏宁支付、任性贷、苏宁小贷、苏宁延保、苏宁卡等一系列知名产品,形成全产品线布局。

业务是根本,苏宁金融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据了解,目前,苏宁金融聚焦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金融产品销售等四大核心业务,并逐步打造成自身金融生态的“护城河”。

其中,苏宁支付是基础业务,上线了刷脸支付、指纹登录、一键支付、智能语言客服等多种黑科技服务,注册会员超2亿;苏宁小贷已累计为近万家合作伙伴提供了上千亿元的资金支持,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作为拳头消费金融产品,任性贷能够做到1分钟申请,最高20万额度,最快20秒到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助力消费升级;苏宁保险业务服务客户达2500万人次,销售额超30亿元,延保业务处于行业第一;截至去年底,苏宁卡已累计为超过30万用户筹集亿元量级的消费折扣福利。

得益于强大的母体,聚焦盈利模式清晰的业务,苏宁金融一路高歌猛进,2017年整体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在延续金融控股的路线上,苏宁金融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力,内外两条腿走路,先后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银联商务、拉卡拉、联通支付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宽服务半径,搭建生态闭环。

科技的核心

当下,科技与金融的一体化融合不断加深。有专家表示,正如燃气、道路对商业社会产生的影响一样,科技对金融行业产生的最大影响也将是在基础设施层面的影响。更有甚者放言称,智能科技的时代已经来临,赢科技者赢未来。

无科技,不金融。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苏宁金融自成立之处就定位为一家以O2O融合发展为特色的金融科技公司,以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风控、物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AI和金融云为六大金融科技,并以此打造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苏宁金融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技术人才,组建了一支来自于金融、互联网、科创等领域的研发团队、大数据团队在内的庞大科研队伍,目前IT人才占到公司总人数的60%以上。

依托苏宁生态PB级数据,苏宁金融基于多台专用高性能服务器的风控阵列,打造的CSI系统,实现了从“设备、位置、行为、关系、习惯、环境”六个维度,对全业务金融交易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风险监控,风控和处置决策平均速度100毫秒,异常交易识别率99%以上,已经与22省42市公安机关建立了互信合作关系,联合打击网络欺诈和诈骗。

今年2月底、3月初,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苏宁金融接连上线了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企业知识图谱、“幻识”反欺诈情报图谱等多个系统。其中,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是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另据透露,5月中下旬,苏宁金融还将陆续推出一批黑科技成果。

这一组组数字,足以生动说明苏宁金融对新技术的重视和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

另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互联网 金融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苏宁金融还重视技术的输出,为行业赋能。4月底,苏宁金融打造的“云眸”互联网核身服务就在龙珠直播上线。“云眸”基于活体检测和人脸比对技术,配合权威公民身份信息来源,可以为银行、保险、电商、直播等行业的远程身份核验场景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未来,苏宁金融将加速“走出去”,输出金融技术,为更多平台和企业更优质的服务。

以苏宁金融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正在用科技服务金融机构,让金融更平等、更简单。而正是因为对核心技术能力的持久投入和稳健的经营能力,苏宁金融已经成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业界标杆。

服务的核心

普惠金融是互联网 金融的核心,也是苏宁金融服务的核心。自诞生那天起,苏宁金融表示做互联网 金融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普惠金融。将普惠金融作为平台的主要方向,苏宁金融以实际行动不断深耕,逐步下沉,切实帮助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解决他们生产和生活的资金对接需求,降低金融门槛。

“三农”已然成为普惠金融的工作重点和最主要的服务对象之一。早在2016年5月,苏宁金融就专门成立了农村金融事业部,同年8月与国内第三方农业服务平台农分期合作,倾力打造专为农村市场的农村信贷品牌“惠农贷”,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专项贷款,让更多贫困户“贷得到、贷得起”。

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苏宁金融一直在行动。2017年8月,苏宁金融与宜春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融资、精准扶贫、任性贷、税融贷、养殖贷、便民缴费、数据介入等多个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同年12月,苏宁金融与中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普惠金融、农村金融为切入点,通过联合设立研究团队,开展农村经济研究,共同推进在农村金融领域进行精准扶贫。

另据了解,为推动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苏宁金融2018年全面升级“千百万亿”战略。具体来说,就是苏宁金融今年要覆盖1000座城市,为客户让利100亿元,联动苏宁生态圈10000家门店,为1亿人次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苏宁金融核心的关键点在于普惠的金融服务,而实现普惠金融服务依靠的技术就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只要牢牢把握住金融与科技的命脉,持续为大众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这是苏宁金融的最优解。而在新金融下半场江湖中,苏宁金融将不断输出金融技术,开放金融服务,引领金融机构生态共赢。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