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新闻资讯

铁路部门24日起陆续发售折扣列车车票最大折扣5.5折

栏目:新闻资讯    时间:2020-03-24 16:49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9161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25日起,铁路部门将陆续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达到5.5折。铁路相关人员表示,此举主要为满足城际间复工复产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

25日开始的打折优惠,什么时候可以买票呢?铁路部门提示,从今天(24日)起,陆续发售折扣列车车票,大家可以登录12306网站或通过铁路车站查询具体票价。

此次铁路票价打折优惠涉及到了哈尔滨至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至绥芬河,郑州至开封,青岛至荣成,南京至安庆,南昌至福州等共计25条城际铁路的200余趟列车。其中涉及广铁集团列车就超过100趟。

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徐婧介绍:“广铁集团结合疫情期间珠三角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城际间旅客出行实际,自3月27日起,将对广珠城际、广惠城际、广肇城际、海南环岛高铁、长株潭城际长沙至湘潭段和长沙至株洲段等6条城际线路的部分列车实行不同程度的票价折扣优惠,涉及列车达100余趟,这会对各条城际铁路沿线城市复工复产起到积极作用。”

25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优惠达到了5.5折,不少乘客直呼没想到会有如此大的力度,因为从线路来看,不少属于热门旅游线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营销中心票价业务经理杨凯均介绍:“这次铁路票价打折优惠,我们沈阳局集团公司共涉及吉图珲、长白乌、沈丹和丹大4条城际铁路线,我们从这4条线路原有打折的列车中,分别选取两趟列车。8趟列车票价最低折扣能达到5.8折,折扣幅度前所未有的大。这4条城际铁路沿线,很多都是春季踏青、春游的好去处,我们希望通过车票打折,能够满足更多的市民外出、短途旅游的需求。”

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认为,铁路此次出台的票价优惠政策,很好地满足了城际间“上班族”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李红昌说:“为了适应老百姓春天旅游观光需要,特别是本地游、周边游需要,采取折扣票价有助增加客流。对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域需要促进复工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次打折的城际铁路都是短距离的、特定区域内的,这是中国铁路集团承担社会防疫和推进复工复产社会责任的具体提现。”

在满足城际间“上班族”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的同时,李红昌说,此次票价优惠也有效解决了近期铁路客运大幅度闲置问题。他说:“2020年1月10日-2月13日,铁路发送旅客2.06亿人次,同比下降41.5%。这样,铁路供给能力大幅度闲置,需要提高利用率,打折是一种重要价格举措,对吸引客流有重要的帮助作用。”

从2015年年底发改委出台改革高铁动车组定价的新政,到2017年高铁第一次跨省调价,再到2018年实施高铁动卧浮动票价,铁路不断传来市场化改革的好声音。李红昌说,相较过往的车票打折,这次力道明显有所加大。“这次打折的力度和范围还是非常广的,也就是服务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社会目标明确。短途城际旅客需求弹性小,铁路集团公司考虑的更多还是公益性和社会责任,这两点都基于经济收入考虑。”

李红昌分析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铁路票价跳水或将终止,转而回到常态价格调整范围内。他说:“如果国外输入疫情得到有力管控,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域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中国铁路集团将面临需求回升的总体发展趋势,降价压力会变小,反而不需要过多进行大面积打折的价格策略。票价应该按照需求波动进行正常价格调整的常态。”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