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新闻资讯

想和你重逢在这辆开往春天的地铁

栏目:新闻资讯    时间:2020-04-04 17:17    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10936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英国小说家毛姆

《地铁上的读书人》

特别篇:希望

[栏目简介]《地铁上的读书人》是由新华网与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系列网络微纪录片,以口述实录方式记录在地铁上读书的人,通过地铁这个与人紧密相联的交通工具,观察城市中普通人的生活以及精神状态,倡导全民阅读,探寻构建城市公共精神空间的可能性。

想和你重逢在这辆开往春天的地铁

口述|朱利伟

迟迟不能全面复工的新年,人流稀少的实体书店,难以下印的书籍,物流受阻的“买书”路,以及被疫情牵动的神经,这个冬春之际,阅读仿佛成为一件“奢侈”的事。

在二月风声鹤唳的疫情下,一位年青人躺在武汉方舱医院病床上安静专注读书的照片传遍了朋友圈,他被亲切地称为“方舱读书哥”。

这份镇定和从容,让许多人看到了战胜病魔的勇气,有人说“从一个人身上看见一座城的希望”。

有网友迅速扒出来,这是一本严肃的社科类著作《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

疫情爆发初期,地铁里是极少见的空旷景象,更难觅读书人的踪影。在等待正式复工的漫长日子里,人渐次多了起来。疫情笼罩,更多人关心粮食和蔬菜,然而地铁上却仍然有光。

疫情期间的地铁上,读书人比往常更容易被注意到,他们戴着口罩读书的样子,是我镜头记录下的最特别的风景。

地铁上的读书人。朱利伟 摄

他们或许跳入比现实更丰富的故事中去体验生命的无常,病毒未退,生活还要继续。他们仍然为着延期的考试做准备,为着即将开展的工作积蓄力量……

英国小说家毛姆曾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一个人若是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就是给自己营造了一座避难所。

我有时候想,专注于书的这段通勤时光,或许是他们获得“精神免疫”的一种方式吧。摆脱沉闷的日常,在地铁上投入到更深刻完整的思考。

我们彼此戴着口罩,看不清对方的样貌。但每遇到一位读书人,我都感觉像是“故人重逢”,和“方舱读书哥”一样,他们是地下空间的一束光,同样给人温暖与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阅读不止,我期待早日摘掉口罩,期待和更多读书人重逢在这辆开往春天的地铁!

策划:王志艳 刘佳佳

文案:朱利伟 王志艳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