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新闻资讯

石丽平:我在人民大会堂为绣娘绣爷代言,邀请大家到多彩贵州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栏目:新闻资讯    时间:2020-05-22 15:59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7397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松桃苗族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走上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为绣娘绣爷代言,邀请大家去多彩贵州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石丽平代表是首场“代表通道”第二个被提问的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记者向石丽平代表提问说:“我们了解到,近些年来,您一直在坚持推广松桃苗绣,您把松桃苗绣推广到了祖国各地,推广到了世界,同时也带动了4000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在您带着大家脱贫致富的这段日子里,您有哪些感受?您的故事又是如何的呢?”

“近几年,我的家乡攻克艰难脱贫攻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我们的创业,我们的苗绣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民族文化蓬勃发展。”石丽平介绍说,她从2000年开始,8年时间徒步三万多里路,收集苗绣历史资料。

怎么把苗绣技艺发展好传承好运用好?石丽平说,2008年12月她们组建了团队,由3名绣娘发展到今天的4000多人,她们当中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

她指着自己的衣服告诉记者,她们以身上穿的鸽子花为载体,用“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一朵朵鸽子花销往了67个国家和地区,有了自己的民族自主品牌“鸽子花”,得到了世界市场的认可。“我坚信,‘用’才是最好的发展,‘用’才是最好的传承。”她说,姐妹们通过她的培训掌握了一门技能,腰包鼓起来了。

苗绣不单单是妇女的特长。石丽平代表特别介绍了一个特殊的“绣爷”,他叫杨光荣。几年前,因一次意外,杨光荣高位残截。2017年,通过苗绣,他走进了苗绣的队伍,成了一名苗绣技师。

“我身后像杨光荣这样运用苗绣脱贫致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石丽平代表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贵州188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出了大山,搬进了城里,迎来了新的生活。

“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了100个易地扶贫工坊,去年绣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逐渐能致富’,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石丽平代表说,“我在人民大会堂为绣娘绣爷代言!我也诚挚地邀请大家去多彩贵州看一看,看一看我们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我们脱贫致富后的喜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