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新闻资讯

酸甜蓝莓让村民生活更有滋味宁乡最大蓝莓种植园开园采摘

栏目:新闻资讯    时间:2020-05-26 13:10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8402   

酸甜蓝莓让村民生活更有滋味

宁乡最大蓝莓种植园开园采摘,群义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期待以农旅结合扮靓美丽乡村富乡民

随着“群义蓝莓”的名声传开,加上“曾爹”热情好客,不仅附近十里八乡的人来采摘尝鲜,而且宁乡、长沙城里的食客们也纷纷慕名而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刘静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刘静)时值初夏,带着酸酸甜甜的味道,水果大军轮番上阵,诱惑着吃货们。“我这有七八个品种的蓝莓,陆续进入了采摘期,欢迎大家来品尝哟!”在宁乡市坝塘镇沩乌村,有着一片宁乡引进最早、目前面积最大的蓝莓种植园,这里也叫群义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带头人是今年65岁的曾义军,慈眉善目的他被乡亲们喊作“曾爹”。

记者走进曾爹的蓝莓园,脚下踩着松软的腐植土,耳畔飘过清脆的鸟鸣,山风吹来一阵阵果香,顿时令人心旷神怡。朝南的一处向阳山坡上,是将近30亩的蓝莓基地,枝叶繁茂一人多高的蓝莓树,队列齐整地立在山头上,繁星一般的蓝莓缀满枝头,正在生长的果子青红相间,成熟的果子则呈现蓝紫色,表面覆盖一层嫩白的果霜,阳光飘洒在这些犹如珍珠宝石一般的果实上,让人垂涎欲滴。

“圆圆的蓝莓口味酸甜生津,扁扁的蓝莓口感淡甜爽口,还有一种颗粒较小,尝起来却最甜!”曾爹望着满树的蓝莓,就像看着自家茁壮成长的孩子,眼中满是收获的喜悦。

记者了解到,十年前的曾爹还在长沙一家工厂打工,每个月能拿四五千元的稳定工资,一个偶然的机缘他品尝到了当时还很少见的蓝莓,“酸酸甜甜真好吃,听说营养价值很高,市场行情也不错!”

“家里有几十亩山地,为什么不试一试?”做事爽快的曾爹说干就干,确定蓝莓种植项目后,他请来专家对山地的土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酸性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蓝莓,于是他毅然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20万元。

开垦山地、购买树苗、换盆移栽、精心种植……曾爹整个人扑在了蓝莓园里,老伴心疼他辛苦,也就成了他的好帮手。蓝莓对土壤要求较高,他和老伴就翻山越岭,一担一担挑回近5000担肥沃的腐植土;春天来了,蓝莓花开得漫山遍野,老两口就到园里给花授粉;挂果的季节,为了防止小鸟偷吃,两人还为蓝莓林罩上了巨大的“面纱”。

就这样通过老两口的合力,荒山野岭蝶变成为飘香的花果山。蓝莓树苗经过三年的成长期,第四年开始挂果,眼下正是丰产期。同时,曾爹还请邻里乡亲来帮助采摘,大伙一起增加收入,共同致富奔小康。一位村里的大嫂笑眯眯地说:“在果子大量成熟时,我们每天采摘能拿一两百元工资呢!”

近年来,随着“群义蓝莓”的名声传开,加上曾爹热情好客,不仅附近十里八乡的人们前来采摘尝鲜,而且宁乡、长沙城里的食客们也纷纷慕名而来。“蓝莓在水果中素有‘美瞳女王’之称,其独特的花青素可以抗氧化、防衰老,尤其滋养眼睛,被评为最有营养价值的水果之一。”说起精心培育了十年的蓝莓,曾爹如数家珍。他介绍,蓝莓采摘期为1个月,就是从现在开始持续到6月底,如果游客组团前来,可以先打他的手机(15608412253)。“山水坝塘,美丽乡村。这里的酸性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蓝莓,加上沩江水的滋润,使得生长出的蓝莓口感极佳。”曾爹告诉记者,他打算发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蓝莓,让蓝莓成为坝塘的特色水果,带动本土乡村旅游,增加农民创收渠道,让农旅结合扮靓美丽乡村。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