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新闻资讯

专家谈温岭槽罐车爆炸:泄漏的液化气和空气处于特定混合比

栏目:新闻资讯    时间:2020-06-14 12:17    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9999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槽罐车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经初步勘查,爆炸车辆运输液化气,在匝道发生爆炸,冲出高速。

运输液化气的槽罐车为什么会发生爆炸?

麻庭光告诉澎湃新闻,从前述视频可以看出,爆炸现场的冲击波非常强。“这是化学计量比的外在表现”。只有液化石油气和空气预混到一定的化学计量比才能发生。也就是说,泄漏的液化气和空气处于“最佳”混合状态,反应非常剧烈。所以,他推断,液化石油气泄漏之后,挥发成蒸气,与空气混合,之后才产生了爆炸。

麻庭光进一步解释说,根据网上公开的视频及官方通报,他认为,爆炸发生前,槽罐车可能是先发生了碰撞、翻车等事故,导致槽罐车起火。随后,液化气泄漏、挥发、与空气混合,最后产生了气相爆炸——大爆炸。

麻庭光表示,通常液化石油气泄漏的过程中,不一定会发生爆炸,因此本次事故的泄漏过程、挥发过程和爆炸过程,还有待深入的调研。

6月13日下午16:40左右,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槽罐车发生爆炸,并冲出高速公路,事故导致周边部分民房及厂房倒塌。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百余人受伤,200余间民房受损。

事发地附近一家店铺的员工向澎湃新闻介绍,13日下午,她先是听到了两声“震动声”,随后又听到一声巨响,“像是地震了一样”。

大溪镇村民郑先生告诉澎湃新闻,13日下午,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店内的玻璃门被气浪震开,所在地的窗户也被全部震碎。第一次爆炸发生之后,现场还有小的爆炸声传出。

现场视频显示,高速路上,先是有车辆起火,随后起火点发生了爆炸,附近车辆明显感到震动。另有网传视频显示,附近多辆车烧起来,周边店铺、居民住房的玻璃被爆炸的冲击波震碎,有居民称爆炸导致附近树木“烧焦”。

针对液化气等危化品的管控与运输,澎湃新闻注意到,就在此次事故发生半个月前,2020年5月30日,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制定了《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以下简称“《目录》”)。在《目录》中,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都属于易燃气体,危险性在于: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目录》在管控措施指出,要强化危险化学品的运输管理。其中要求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充装和发货查验、核准、记录制度,加强运输车辆行车路径和轨迹、卫星定位以及运输从业人员的管理,从源头杜绝违法运输行为,降低安全风险。利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强化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运行轨迹以及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在线监控和预警。加快推动实施道路、铁路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重点实现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流向监控。

记者 朱雷 薛莎莎 戴越 实习生 贠尔茹 史航 林奕菲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