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科技新闻

以科技创新提拉消费

栏目:科技新闻    时间:2019-01-17 04:32    来源: 网络    阅读量:18571   

【新闻随笔】

有引领消费潮流和消费品科技创新窗口之誉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类电子技术展(CES)于1月11日闭幕。这个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技术展,是国际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和互联网科技企业创新成果的最重要展示平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一直受到参展公司和企业的青睐,一些消费类科技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参考。

近年来,来自中国的参展商已经成为CES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刚刚结束的2019展会上,中国公司和企业占到了参展商的三分之一,在百舸争流中能够引领潮流的“中国创造”开始出现。如新华社报道中提到的柔宇科技研发的折叠屏手机,优必选的Walker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海信的70寸三色激光电视,在科技创新方面都不输国外同业。而携无人配送工具、算法平台和智能调度系统及“小袋”“魔袋”“福袋”等产品参展的美团,更是吸引了法国汽车供应商法雷奥、美国人工智能计算(AI)、半导体公司(NVIDIA)以及意大利汽车行业设计公司(Icona)与其签订合作协议。法雷奥的董事长在CES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与美团进行合作时称:“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所以,我们绝对需要出席。”

“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还不是世界人均消费量最大的市场。并且,最大市场中的消费者的消费质量也有大幅提升空间。现时影响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的,除了产品安全与质量,还有服务渠道与方式。在产品的安全、质量,以及服务的渠道、方式越来越依靠科技创新而得以改善和改进的情况下,市场竞争直接体现为市场主体间的科技创新之争。这一点不仅在往年的CES上得到验证,在今年的CES上也同样明显。创新产品折叠手机、仿人服务机器人以其新奇吸睛无数,已经在市场占有重要位置的海信和美团也不敢怠慢,同样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领域续写佳绩。

创新产品和服务,往往是撬动和提升消费的利器。苹果的手机自不用说,就说在美团等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创建前,谁也想不到外卖行业能够发育成为今天人们已经离不开的、具有如此庞大规模的消费市场。在亚马逊、谷歌的无人配送飞机、汽车加紧研发的同时,中国外卖交易平台的服务商也迎头赶上,可以预计,这些最新科技产品的研发成功及其应用,必将把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能力和规模提升到新的高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