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网 - 城乡发展综合信息平台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中国城乡网 -> 民生消费

冲刺税延优惠养老基金密集成立

栏目:民生消费    时间:2019-05-07 18:17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1009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4月末,易方达、汇添富、招商、民生加银、国联安、华安等基金公司先后成立养老目标基金。Wind数据显示,仅4月下旬就有15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易方达基金更是以自有资金在一日之内成立两只产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在4月底前密集成立养老目标基金,应该是为了冲刺税收递延优惠。

多只产品速发速成立

4月下旬,多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不求规模,而是采取迅速发行迅速成立的策略,一些基金只发行一天即告成立。

4月29日,易方达基金发行了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易方达汇诚养老2033三年和易方达汇诚养老2038三年,均只发行一天,4月30日即告成立,而两只基金的发行份额均只有1000万份。这两只基金无代销渠道,有效认购户仅1户,均为易方达基金以固有资金认购。

广发养老2050五年也只发行了一天。该基金4月18日公告发行,4月22日认购一天,4月26日即宣告成立,发行规模也仅0.11亿份。

鹏华则在3个交易日内同时发行了两只产品——鹏华养老2045三年和鹏华长乐稳健养老一年,鹏华养老2045三年的有效认购户数为859户,发行份额仅1009.1万份;鹏华长乐稳健养老一年的认购户数为845户,发行额仅1003.9万份。在两只基金的发行份额中,鹏华基金各认购了1000万份,所以,这两只基金剩余的800多户仅认购了9.1万元与3.9万元。

此外,在4月下旬,以极短时间成立的还有万家基金和华宝基金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其中,万家平衡养老三年(FOF)仅发行2天,发行份额0.1亿份;华宝稳健养老一年发行5天,发行份额0.13亿份。

事实上,4月下旬,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与成立明显提速。4月1日至4月22日,仅华夏养老2045一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而在4月22日至4月29日期间,则有15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

在这些基金中,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发行份额11.68亿份,创下养老FOF基金的最高发行份额。有近期发行养老产品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养老基金的发行并不那么容易,尤其是锁定时间较长的三年期、五年期产品,但今年4月发行市场整体环境好转,因而养老基金会相对好发一些。

冲刺税延优惠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基金快速成立,是为了赶上“五一”后公募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在此时间节点前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有望获得该政策红利。

去年4月,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我国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通知》中提到“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多位业内人士预计5月份这一政策有望落地。

还有不少获批的养老基金未能赶在5月前发行。上海一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在取得批文之后,也希望尽快发行,但由于涉及安排档期等原因,最终未能赶上5月前发行,只得安排在年中发行,但希望未来能够享受税收递延优惠。

中欧基金的养老基金经理桑磊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养老意识仍停留在初级阶段,过多依赖于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等社会养老机制,第三支柱处于起步阶段,养老保险尽管初期发展较慢,但也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尝试,养老目标基金与保险公司的养老产品在产品形态、资产配置方式等方面具有本质区别,可以互为补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